当前位置: 首页>>做合格党员>>正文

一位基层共产党员的奉献之歌

2016年05月20日 09:38  点击:[]

——记喀什公路管理局莎车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艾力克木·阿布都拉

2016年04月21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艾力克木·阿布都拉在省道215线路面病害处治工地进行技术交底。(玉素甫江·玉素因 摄)

他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只有默默无闻工作的作风,只有兢兢业业的做事态度,只有甘愿为事业,为职工群众无私奉献的热心。他以务实的作风、坦荡的情怀、无声的行动、勤政廉政的业绩,奏响了一曲基层共产党员的奉献之歌。他就是喀什公路管理局莎车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高级工程师艾力克木·阿布都拉

如果说奉献是一首歌,那么燃烧的青春则是这首歌最激昂奋进的旋律!22年前,24岁的艾力克木·阿布都拉,以优异的成绩走出西安公路学院(今长安交通大学公路学院)的大门,怀着青春的梦想, 扑进了公路的怀抱。20多年来,在平凡的公路养护工作中,一步一个脚印,从普通的技术员到高级工程师、分局局长,凭着横溢的才华、实干的精神、卓越的业绩, 用忠诚和激情谱写了一名基层共产党人心系事业、埋头实干、廉洁自律、维护稳定、服务群众、大爱无私的奉献之歌。

工作上的“拼命三郎”

2014年5月中旬,随着中央和兄弟省市援疆力度的增大,莎车县及麦盖提县境内多项援疆项目陆续开工建设。由于大型施工车辆碾压,省道215线K186—K226路段多处出现大面积推移、拥抱、坑槽、松散、沉陷等公路病害,路面损毁极为严重,人难走、车难行,严重影响行车安全。为保障公路安全畅通,给社会公众提供安全畅通的道路环境,喀什公路管理局将该路段的维修处治列为专项工程,安排莎车公路分局组织实施,要求7月底完工,时间紧,任务重。已经连续两个月奔忙在G3012线路况恢复和集中整治路域环境现场疲惫不堪的艾力克木·阿布都拉,接到任务后,深感压力之大,但他却没有丝毫的迟疑和抱怨,而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立马亲自率领工程技术人员起早贪黑,徒步对该路段的典型病害进行全面的调查,加班加点对病害工程量进行认真、细致的统计,并及时研究制定处治方案。为了确保施工任务按期完成,艾力克木·阿布都拉合理调整人、材、设备,挑选30余名精兵组成青年突击队于5月25日正式进驻现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施工现场成了他的办公场所。曾担任过多项公路大中修工程项目经理,业绩闻名喀什公路管理局系统的这位高级工程师,率领他的“青年突击队”,以白加黑、晴加雨、五加二的拼搏精神,饿了啃口干粮,渴了喝口矿泉水,奋战在施工一线,补坑槽、垫沉陷.....。

由于劳累过度,加之不能按时进餐,艾力克木·阿布都拉的胃病复发,胃部一阵阵剧烈的灼痛袭来,他满头的汗如下雨一般向下淌。此时,他便瞒着大伙悄悄到路基下服上两粒 “奥美拉唑肠溶胶囊”,坚持在施工现场。

“看他在工地上一忽儿是指挥员,一忽儿是战斗员,干劲十足的,哪像有病的样儿,可是发现他跑到路基下吃药,才知道原来他的胃病复发了,熬着疼痛在舍命工作,真是工作上的‘拼命三郎’!”他的工作“搭档”,分局党组书记张恒成感叹的说。

自古忠孝两难全。就在施工进入冲刺阶段,家里忽然传来消息,父亲因肺源性心脏病住进县医院。“儿子,你父亲病很重,他很想念你,你回家一趟吧。”70高龄的母亲打来电话,告诉他父亲的病情。已经有近2个月没有回家探望过父母的艾力克木·阿布都拉这个铁铮铮的汉子流下了生平第一次伤心的眼泪,他打电话让在莎车县农机培训中心工作的妻子请假照顾重病在卧的父亲。

凭着艾力克木·阿布都拉这么一股子“拼命三郎”的工作热情,“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各族职工倍受鼓舞,上下同心,其利断金,严格按照公路养护技术规范、施工工艺流程作业,连续奋战2个半月,终于在7月26日全面完成了该路段60000余平方米的典型病害处治任务。

艾力克木·阿布都拉看望慰问空巢老人杜永基。(玉素甫江·玉素因 摄)

“国检”路上耕耘人

2015年是新疆公路接受5年一次的“国检”之年。为了迎接这一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大检阅”,3月初,喀什公路管理局吹响了全力以赴“迎国检”的冲锋号。顿时,从冰雪消融,万物复苏的三月到烈日炎炎的8月,从古城喀什到帕米尔高原,从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巴楚到悠悠叶尔羌河畔的千里公路线上,彩旗飘扬、机声轰鸣,人声鼎沸,到处是一片你追我赶,热火朝天,如火如荼的繁忙景象。

路检是迎国检工作的重点,也是检验公路养护管理水平的重点。莎车公路分局管养的国道315线,省道215线为超期服役路段,路面严重老化,较病害多,养护难度大。为了集中经历打好这场攻坚战,艾力克木·阿布都拉率领分局各族儿女,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路桥塔碑”精神,顶烈日、冒酷暑,在“国检”路上默默耕耘,以“路面平整清洁,路基坚固顺适,标志齐全醒目,行车安全畅通,服务全面提升”目标,抓重点、展亮点,形成了全力冲刺迎国检的强大氛围。

6月7日,是分局G3012线修补坑槽工程开工的日子,也正是艾力克木·阿布都拉的爱子迪力夏提·艾力克木向自己心中的大学冲刺的日子。这一天天刚蒙蒙亮,生怕父亲早早又去工地的迪力夏提·艾力克木,便早早起床,吃完早餐,备好高考用品,和其他参加高考的孩子一样,等待着爸爸能陪送他到考点......。“爸爸,今天我要高考,送送我好吗?”迪力夏提·艾力克木的目光里流露着恳求。望着儿子恳求的目光,艾力克木·阿布都拉的心一酸,用颤抖的手摸了摸儿子的头说:“孩子,爸爸忙,让你妈妈陪你去吧。”便拿起衣架上的橘红色公路标志服,提上水壶走出家门.....在家庭和事业的天秤上,他无怨无悔地选择了把砝码放在了事业一端。

在迎国检的工作中,艾力克木·阿布都拉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顶着烈日,迎着热浪,拖着疲惫的身子到每一个作业现场指挥,路域环境整治、修补坑槽工地、维修沿线设施现场都有他的身影。

在迎国检日子里,艾力克木·阿布都拉带领分局各族职工顶酷暑、战高温,夜以继日的忘我工作,无论刮风下雨,风雨无阻,坚持奋战在公路养护的第一线,把汗水洒在了迎国检的路上。

2015年9月7日,莎车公路分局抽检路段顺利通过了“国检”大考。看到检查组成员满意的笑脸,看到领导们会心的微笑,莎车公路分局各族职工也绽放出张张开心的笑脸,艾力克木·阿布都拉和他的“伙伴们”,用辛勤的劳动为国检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民族团结的带头人

常言说:“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干部,在多年来的民族团结, 维护稳定工作中,艾力克木·阿布都拉始终用行动为党旗添彩,用智慧和汗水书写共产党员的忠诚。

80高龄的汉族退休干部杜永基是典型的空巢老人,身边没有子女,没有亲人。多年来,艾力克木·阿布都拉无微不至地关心老人的生活起居,逢年过节主动探望,大事小事主动过问,饭后茶余主动陪聊,犹如亲生儿子,受到各族职工的赞扬。2016年3月,老人突然情绪异常,连续几天不吃不喝,不言不语。正在喀什出差的艾力克木·阿布都拉得知消息,便驱车返回莎车,带着热气腾腾的羊肉汤,来到他的身边,一边用暖人心的话语开导他,一边一口一口的给他喂羊肉汤,同时,组织分局机关年轻干部帮他清扫房子、整理家务。本已产生轻生念头的杜永基老人,被艾力克木·阿布都拉的热心所打动,两行热泪顿时从老人眼眶流出.....。“对不起您局长,多年来给您添麻烦了,我不应该这样,我错了。”杜永基老人用双手紧紧地握着艾力克木·阿布都拉的手哽咽着说。

扶贫攻坚“扛旗人”

扶贫济困,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几年来,艾力克木·阿布都拉传承这一美德,常怀爱民之心,助人为乐,扶危解困,用爱心点燃困难家庭生活的希望。

库尔班尼萨罕大娘是分局遗属,是典型的困难户。几年来,艾力克木·阿布都拉对库尔班尼萨罕大娘予以无私的援助,逢年过节他都要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送去节日的祝福。每年入冬前,他总是提前把冬煤、棉衣棉被送到库尔班尼萨罕大娘的家中,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库尔班尼萨罕大娘因病住院,他专程前往医院硬是把2000元现金塞在库尔班尼萨罕大娘的手中.....这不仅是艾力克木·阿布都拉无私帮助困难群体的一个缩影,也是艾力克木·阿布都拉救济困难群众渡难关,助力“寒门学子”圆大学梦,帮助孤儿孤女实现就业的真实写照。

大爱无疆。艾力克木·阿布都拉把爱心从分局不断延伸到社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爱民正能量、

2014年7月,艾力克木·阿布都拉从住村工作组了解到,莎车县阿热勒布力买村村民布坚乃提·麦提尼亚孜,早年丧偶,其两个孩子在内地上学,一个孩子在县城上学,家庭十分困难。艾力克木·阿布都拉便主动前往其家中结对,并慷慨解囊,予以无私的援助。两年来,艾力克木·阿布都拉向布坚乃提·麦提尼亚孜一家送去的爱心资金达8000余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2015年12月底,乘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之东风,新疆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东风吹,战鼓擂。为扎实有效的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扶贫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2016年初,艾力克木·阿布都拉主动扛起扶贫攻坚的旗帜,带领分局相关人员前往结对帮扶村莎车县喀尔苏乡10村、12村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行调研,并与乡领导就相关事宜进行了对接。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艾力克木·阿布都拉以高度的使命感,3月9日,再次带队深入帮扶村对69户困难家庭进行走访、摸底,重点了解贫困户家庭的人员构成、住房条件、家庭收入、生产状况、子女上学、劳动就业、致贫原因等基本信息,弄清贫困户脱贫的意愿,需要帮扶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摸清贫困底子,找准贫困根子,并如实填报贫困户家庭档案。

授人以鱼,只供一餐之需;授人以渔,则终身受益无穷。艾力克木·阿布都拉,在前期入户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通过村委会推荐、自愿报名等方式,从帮扶村80、90后青年中挑选出30名农民工安置到分局从事公路养护工作,以增加帮扶户家庭收入,确保帮扶对象如期脱贫。

4月4日,艾力克木·阿布都拉的带领分局各族职工利用清明假日,驾着私家车,带着民族团结大家庭的温暖,前往50公里外的莎车县喀尔苏乡10村、12村开展登门“结对认亲”,续写扶贫攻坚的华丽篇章。

这就是艾力克木·阿布都拉,面对工作的责任,他选择了爱岗敬业、开拓进取;面对家庭的需要,他选择了忘我工作,选择了无私奉献。几年来, 他始终牢记责任和忠诚,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基层共产党员的奉献之歌。

(玉素甫江·玉素因)

上一条:吴强忠:用忠诚与奉献诠释铮铮誓言 下一条:党员要“像个党员”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 九江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 Email:webmaster@j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