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做合格党员>>正文

党员要“像个党员”

2016年05月16日 15:13  点击:[]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重点突出、路径清晰、目标明确。用百姓的话说,就是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解决有些党员“不像个党员”的问题。

  有人或许会说,我已加入党组织多年,按时缴纳党费,正常参加组织生活,早就“是”党员,何来“像”与“不像”之说?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那么,一个党员信仰宗教是合适的吗?一个信仰宗教的党员还像个党员吗?有的党员甚至党员领导干部笃信风水、迷信“大师”,如此不敬苍生敬鬼神、不信马列信鬼神,请问这还像个党员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却置若罔闻,搞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团团伙伙,一门心思钻营权力;有的在其主政的地方建“独立王国”,搞小山头、拉小圈子,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为实现个人政治野心而不择手段。请问,这样的党员领导干部还像个党员吗?

  党员要像个党员,就不能不尊崇党章,就不能没有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就不能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1859年,马克思在致恩格斯的信中指出:“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哲学家冯友兰认为在道德境界中的人,不论所做何事,皆以服务社会为目的,“他们晓得除‘我’以外,上面还有一个社会,一个全体”,“例如房子中的支‘柱’,是有了房子以后,始有所谓‘柱’,假使没有房子,则柱不成为柱,它只是一件大木料而已”。一个党员如果不能从党的整体确立自我的存在,那么他就不具备党所代表的先进性,甚至也丧失了加入一个组织则须对这个组织负责的“道德性”。

  怎么才像个党员呢?就是要做一个合格党员。怎样才算是合格党员?可以用“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来衡量;可以用党章来衡量;可以用党规党纪来衡量;可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来衡量;可以用群众的评价来衡量。这些衡量标准在本质上是统一的,每个党员都应经常以此自我评估,看看自己“像不像个党员”。如果8700多万党员都合格,那将是一支多么伟大的力量!(滕朝阳 来源:新华网)

上一条:一位基层共产党员的奉献之歌 下一条:做合格党员从讲规矩开始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 九江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 Email:webmaster@j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