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做合格党员>>正文

做合格党员从讲规矩开始

2016年05月07日 09:47 付利 点击:[]

        孟子曰:“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担负着发展一方、稳定一方的重任,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起着重要的示范引导作用,必须增强规矩意识,切实做到懂规矩、讲规矩。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对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特别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要通过学习提高思想觉悟,深刻剖析自身的不足,自觉对照党员标准进行查摆整改,努力增强规矩意识。

  当前,大多数共产党员是讲纪律守规矩的。但是,也有一些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或是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或是口无遮拦、乱评妄议,或是自由散漫、目无组织,或是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或是说情拉票、跑风漏气。表现在日常的言行中,就是有的漠视党纪国法,缺乏自我约束,口无遮拦,随心所欲,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干;有的口头上喊马克思主义,行动上却搞自由主义;有的台上喊反腐,台下搞贪污。凡此种种,在党内和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这些问题如果不下大力气整治,就会像传染病一样蔓延开来,最终严重危害党的肌体。这些现象与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相去甚远。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就要自觉克服规矩意识不强的问题,勇于做讲纪律守规矩的先锋,自觉加强规矩约束。

  要掌握规矩。党内的规矩就是要讲政治纪律。党员干部要端正对自己的角色定位,不管职务多高,功劳有多大,首先要知道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党章的约束下言行,让党章入脑入心,不折不扣地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要守住规矩。守住规矩核心在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在工作生活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纪律要求和社会道德。要以对党、对人民、对家庭、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勤政廉政、干事干净,真正做遵纪守法的楷模。要用好规矩。坚持按党章、按制度办事,体现品德和修养,更表现了一种政治上的清醒与成熟。共产党员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和纪律观念,自觉置身于规矩之下,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在工作中,要时刻保持积极主动,该自己干的工作,积极主动去干好,对既定决策部署,不折不扣,一抓到底,决不允许敷衍应付;该自己配合的工作,不遗余力地配合好,不推诿不扯皮。要用规矩的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遵守规矩的浓厚氛围,为人民群众作出表率。

  当然,强调克服规矩意识不强问题,提出讲纪律守规矩,并不是说要墨守成规、安于现状,也不是不思进取、甘于平庸,而是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让规矩和制度入脑入心,明白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哪些该大力提倡,哪些该坚决反对,做到知大知小,知进知退,知荣知辱,知是知非,“从心所欲不逾矩”。惟其如此,才能净化思想,提升境界,才能洁身自好、清正廉洁,才能树好形象,受人尊重,真正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作者单位:中国铁道党校研修中心)

上一条:党员要“像个党员” 下一条:湖北宜昌:党员干部“三进五访”为群众排忧解难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 九江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 Email:webmaster@j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