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评论解读>>正文

解放日报:全面从严治党,从尊崇党章开始

2016年05月20日 10:42  点击:[]

2016年04月14日14:52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从尊崇党章开始

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强调,“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两学”里头,学党章首当其冲。由此不禁又想到年初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总书记部署今年工作时,开宗明义就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从“首先要尊崇党章”到这次要组织全体党员学党章,其中的道理是需要深长思之、铭记在心的。

为什么要尊崇党章?找到理论上的答案并不难。比如,党章规定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组织保障、行为规则和纪律约束,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在党内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等等,都没错,都是值得“尊崇”的理由。但立足实际感受来“追根寻源”,可能更会打动人心。

历史不会忘记,2012年12月4日,党的十八大闭幕不到一个月,党中央就旗帜鲜明地把制订“八项规定”作为突破口,打响了新时期从严治党、严明纪律的攻坚战。落实八项规定,狠抓作风建设,正是对党章关于清正廉洁、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等要求的重申和坚守。结果,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心民心无比振奋。

还有,党章总纲明确提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章第七章明确规定了党的纪律。管党治党靠什么?就是要靠铁一般的纪律。捍卫铁律,不仅仅要“拔烂树”,以“零容忍”态度惩治极少数腐败分子;更要做到“护森林”,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根据党章第37条,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纪委也要按照党章要求,从“党内公检法”的误区中走出来,关口前移,重在执纪。

显而易见的是,三年多来,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加力。仅2015年,全国立案33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6万人。数字的背后,正是对党章义无反顾的尊崇和维护,是党内这一根本大法的不可动摇和不容侵犯。回首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管党治党历程,不难发现,每一次实践、每一步前进都体现了党章的根本要求。完全可以说,党章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仰之根、力量之源。只有把党章学深悟透,才会心悦诚服去“尊崇”。倘若进了组织的门,就把党章丢一边,那早晚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从查办的不正之风和腐败案件,以及巡视发现的问题来看,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归根结底是没把党章当回事,背离了党章要求。比如,收点礼,吃个请,居然还要受处分,有的党员干部想不通。其实,无论是廉洁纪律还是群众纪律,党章中都有明确规定。又比如,党章严禁搞封建迷信活动,但一些党员干部照样“不问苍生问鬼神”,使自己在背离党章的轨道上愈滑愈远。个别地方个别党员干部还私下“拜把子”。只要纳了投名状、写了金兰谱、喝下鸡血酒,就算是异姓兄弟了,从而形成利益共同体。这和古典小说里常见的“身处聚义堂,端坐虎皮椅,大王一句‘有我吃的,就有弟兄们喝的’,喽啰们齐声答应:‘追随大哥,愿效犬马之劳’”的场景有什么两样?

我们肯定,在庞大的党员队伍中,敢于肆无忌惮践踏党章的决不会占多数,但我们也相信,“遗忘”党章的也不会是个别。所以,就要组织全体党员学党章,带着问题学,认真走好尊崇党章的第一步。

学好党章的理由不容置疑,但归根到底,尊崇党章还要以知促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做”字上见成效。对各级党组织和纪委来讲,这就必须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要首先加强对维护党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集中统一,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对广大党员来说,最起码就是要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规党纪,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合格党员的标准当然是多方面的,但如果还觉得党章可读可不读,那只能是自欺欺人了。

上一条:中国纪检监察报:“两学一做”擦亮基层党组织政治底色 下一条:黑龙江日报评论员:将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3 九江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 Email:webmaster@jju.edu.cn